为解决校内外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等单位分析测试的迫切需求,于2014年建立的以社会服务为主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和对外服务的重要平台。中心依托“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的大型仪器设备,遵循“统一安放、统计管理”的原则,严格把控实验环境和技术人员综合实验技能,确保测试结果的准确度。

经过5年的建设和发展,现有一支包含化学、材料学、矿物学、地质学、环境等跨学科的高素质技术队伍21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4人。仪器设备配套齐全,拥有各类分析仪器设备达80多台,其中有30余台列入湖北省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包括高分辩率扫描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分子束外延系统、催化剂表征系统;超导傅里叶核磁共振谱仪、智能重量分析仪、热重分析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全自动气体吸附仪(3台);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3台)、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2台)、液相色谱-原子荧光形态分析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凝胶色谱仪、元素分析仪;多通道电化学工作站(2台)、多功能电池测试系统、精密阻抗分析仪;单细胞仪、近红外活体成像系统等,总价值达2860余万元。中心常期对外提供稳定的测试服务,每年满足兄弟院校和国内各行各业提供优质测试服务和公正、客观、准确的分析测试结果,近5年先后参与/完成数百余项国家(地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973计划项目、国家(地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其他(含服务重大社会事件、民生问题等)科研和产业等项目,每年为数百余篇SCI学术论文提供可靠的测试数据,为各行各业提供高质量的分析测试服务和公正、客观、准确的分析测试结果,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目前已成为华中地区高校中最具影响力的分析测试中心之一。

中心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地质环境样本化学成分、形态及矿物组成分析、各类材料和催化剂结构性能表征、微区形貌及成分分析、物相及相变分析、热分析、电化学分析、细胞生物学分析与表征、力学性能分析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区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E-Mail:fxcszx202@163.com

详情请浏览以下网址:http://chxy.cug.edu.cn/sysjs/fxc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