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杨华明教授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长篇综述论文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3-10-25点击:

近日,我校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杨华明教授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题为“External power-driven micro/nanorobots: Design, fabrication, and functionalization for tumor diagnosis and therapy”的长篇综述论文(全文共41页,参考文献361篇)。博士研究生安苗、冯颖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华明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

1 用于肿瘤诊断和治疗的外场驱动微纳机器人(MNRs)

癌症一直是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威胁,目前在癌症的快速诊断和有效治疗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微纳机器人(micro/nanorobotsMNRs)具备精准导航、智能识别、靶向药物输送等多重功能,MNRs能够在人体血管内运动并可以将抗癌药物精准递送到肿瘤细胞中,具有传统方法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在肿瘤高效诊疗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MNRs可以在微米、亚微米或纳米尺度上通过能量转化驱动的动能实现自主运动,材料的精准设计、制造以及功能化是MNRs的研究重点。该论文从材料本征特性出发,全面介绍外场驱动MNRs的设计、制造、驱动、功能化及其安全性,重点包括MNRs微纳尺度下的物理系统及其制备方法与驱动原理,MNRs的靶向药物传递系统及其生物降解性,MNRs主体材料的类型及其生物安全性;系统阐述了MNRs在肿瘤诊断、检测及治疗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详细分析了MNRs针对不同类型肿瘤的具体作用模式,总结了外场驱动的MNRs在肿瘤诊疗中的优势、存在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为面向高性能MNRs的纳米材料生物功能精准设计提供全新思路。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是材料领域国际顶级综述性学术期刊,主要对相关领域进行研究现状评述和未来方向展望,内容覆盖材料科学的各个分支领域,以发表权威、系统的综述文章而著称,在材料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左小超)

论文信息:

标题:External Power-Driven Micro/Nanorobots: Design, Fabrication, and Functionalization for Tumor Diagnosis and Therapy

作者:Miao An, Ying Feng, Yang Liu, Huaming Yang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matsci.2023.1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