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研究院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一家综合性研究院。

浙江研究院以中国地质大学的技术、人才为依托,充分发挥和利用中国地质大学和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各自的优势,面向国际竞争,结合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针对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在矿物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和可持续能源材料、先进地质装备和信息产品、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高效利用、深部金属矿产地质勘查、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分析测试技术等领域设立研究所、实验室和技术中心,综合开展科技研究、技术中试、成果孵化与应用推广、技术服务、分析测试、人才培训、非学历教育等工作,逐步将研究院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浙江研究院是中国地质大学在长三角地区的产学研平台,将积极联络学校各学院、重点实验、研究所到长三角地区开展科技合作研发工作、技术产业化转化工作,承担各类科研课题,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也是中国地质大学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个综合性教学基地,将开展工程硕士、非学历教育和各类短期培训;更是中国地质大学在长三角地区的交流窗口,将在学校与长三角地区的政府、企业之间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