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与“纳米工程中心”开展了以钾长石原料为主要原料制备微晶玻璃、釉料、矿物聚合物材料的合作研究。

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陇海西路328号,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其中研究开发和中试车间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8570平方米的产业化示范基地。具有岩矿鉴定与测试、选冶加工试验甲级资质,水工环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液体矿产勘查丙级资质,实验室经过国家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合格。该所以扩大矿产储量,消除环境污染,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促进地质工作的大发展为己任,长期从事地质矿产的综合评价、综合利用研究,主要进行低品位矿产、复杂共生矿、尾矿等二次资源的合理利用技术研究,在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项目同时,还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科技成果产业化,面向国内外承接贵金属、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矿和二次资源的选矿、冶金、精深加工及物质组成研究任务,并提供先进、成熟的生产技术。该所非金属矿及其深加工技术在国内具有特色,对多种非金属矿进行过提纯、改性等深加工技术研究。该所设有资源与环境研究室、金属矿研究室、非金属矿研究室、岩矿分析测试中心等研究室,以及磁重筛选机加工、非金属矿专用选矿设备、系列沸石分子筛、氢氧化镁阻燃剂、微粉表面改性、湿法冶金工程化试验生产线,可提供科研-工程化试验-设计建厂-现场安装调试配套服务,成果转换速度快。

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与“纳米工程中心”合作完成了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钾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及产品开发应用方案研究》,开展了中低品位钾长石矿的选矿提纯和差异化利用方案,实现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通过钾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精选提纯技术研究、钾长石产品应用方案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设及运行,获得10项专利,发表论文15篇,起草国家标准1项,“钾长石矿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2018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了两个示范基地。规模100吨/日南召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野外试验基地和规模500吨/日的宜阳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野外试验基地。该基地的建成为我国钾长石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为钾长石矿山企业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可靠的半工业、工业化试验。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